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2020-05-22

推動單位:學務處-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沿革:成立於2014年

★服務模式:每年寒假,都會前往非洲南部的史瓦帝尼王國,進行為期兩個星期左右、以孩童為主的服務。當地居民就醫困難,在如此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我們確認了當地需求,決定前往史瓦帝尼進行牙科診療服務。義診團隊由5位牙醫師與9名學生組成,內容主要分為口腔篩檢、牙科診療、塗氟及衛教。治療分為預防性和進階治療兩種取向,其中預防性治療包含塗氟及針對具有混和齒列小朋友填補窩隙封填劑;而進階則是包含拔牙、補蛀牙及視其他情況判斷是否轉診至當地醫院。希望藉由牙科義診搭配口腔衛教,去改善當地民眾的牙齒狀況,也在長期服務的機構阿密陀佛關懷中心,推廣衛教內容,除了將原本的急救教學與潔牙衛教再次納入保母評值,更新增了對院童的頭蝨以及香港腳衛教,期許能帶給院童與保母更多實用的衛教觀念,在當地醫療資源不便利的情況下,有第一時間處理的機會。

★2020年執行概況:

時間:2020.01.31-02.16
地點:非洲史瓦帝尼王國
隊員人數:男9人,女5人,共14人
受服務人數:2,081人

★ 服務成果:
1.與當地資源合作:與牙科部以及當地醫療團合作,至各國小進行口腔診療並給予全校性的塗氟防蛀以及潔牙衛教。
2.醫療衛教推廣:於長期服務的ACC機構,實行train the trainer的計畫,給予褓姆急救以及口腔衛教,今年更是將頭皮癬、香港腳預防及處理加入衛教內容當中。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