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十字醫療服務隊

2020-05-23

推動單位:學務處-綠十字醫療服務隊

★沿革:成立於民國77年,有鑒於當時台灣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工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公害問題的日益嚴重,造成環境品質低落和居民健康的危害,林口長庚醫院腎臟內科林杰樑醫師發起籌組綠十字後勁服務隊及綠十字健康服務協會,結合了具服務熱忱的醫師及醫學生,為後勁地區的居 民提供醫療服務及衛教宣導,在沒有健保的年代,成為許多居民重要的健康照護支柱。

★服務模式:過去以流行病學的方法,統計當地肺部疾病的發生率,期望找出污染因子與疾病的相關性。秉持著林杰樑醫師「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理念,一直在雲林縣四個沿海鄉鎮默默耕耘,包含四湖、口湖、台西、水林,每兩年我們就會再次踏上台西這塊土地,服務當地民眾。每次服務皆會參考前次經驗,以及多年累積下來的人力資源,透過親自走訪雲林縣服務,結合醫師、學生與當地資源,提升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與健康知能,並培養本校學生的專業能力與人文素養。

★2019年執行概況:
時間:2019.07.31-08.07 
 地點:雲林縣水林鄉
隊員人數:男56人,女38人,共94人 
受服務人數:305人

★服務成果:
1.由專科醫師、牙醫師、藥師和學生共同組成義診站,提供居民能夠就近取得醫療,必要時醫師將開立轉診單,轉介居民至附近醫療院所進行進階檢查與治療。
2.與當地的華山基金會合作,進行家庭訪視與關懷。
3.設計寓教於樂的一日課程及活動及國小衛教課程。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