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

2020-05-23

推動單位:學務處-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

★沿革:山地社會醫療服務隊成立於西元1993年,大隊自成立以來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廬山、都達、靜觀等部落出隊服務,已有30多次的出隊記錄。

★服務模式:長年的定點服務,使得我們與當地居民建立深厚感情。北醫山服出隊的服務內容主要分為「巡迴義診」以及「國小育樂營」這兩大主軸。
推廣偏遠山地民眾衛生教育、兒童保健常識、並照顧其醫療需要,以實踐大學生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的理想。從服務工作中,使參與同學學以致用,並體認服務的真義,做為跨入社會之準備。

★2019年執行概況:
時間:2019.08.09-08.19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
隊員人數:男38人,女32人,共70人 
受服務人數:364人

★服務成果:
1.家庭訪視與送餐服務:考慮到山上居民的慢性疾病與飲食習慣,設計出一份適合山上老人家的菜單並讓生活組與育樂營夥伴一起準備餐點。
2.巡迴義診:藉由定期提供義診服務機會,讓居民們體認到健康的可貴,以及就醫的重要性;每場義診都會進行衛教及健康諮詢等服務,旨在推廣正確的衛生教育及醫療保健觀念。而北醫山服在持續定點服務的同時,亦不忘反思並且更進一步求新求變。除了一直以來廣受居民迴響的牙科、內科外,近年更在義診中加入皮膚專科、復健科、骨科、眼科等項目,希望讓居民能感受到與平地接近的醫療便利性。
3.提供口腔、寄生蟲、皮膚、視力、聽力等兒童健康檢查:提供給校方以利後續追蹤與治療。
4..幾位部落耆老或專精於原民技藝的專家人物進行訪問文化訪問並體驗賽德克族文化及歷史。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