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參維持

2020-05-14

護理學院USR計畫「都會長照青銀共榮共享:建構高齡健康友善的101國際宜居城」延續前期計畫之精神,針對社區高齡長照議題持續探討與經營,並且持續導入跨學院、跨領域資源,厚植高齡長照人才能力,更與國際接軌,延伸北醫大社會價值,以【101健康圓夢不孤單】、【青銀互動零距離】、【智慧高齡新生活】以及【國際高齡長照建福祉】四大方案進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由過去執行此計畫經驗可得知,信義與大安區之獨居、高齡化及資源分配不均等議題仍舊存在,且不僅獨居長者,亦有需要社會關懷之衰弱長者,同樣的社會參與率普遍較低,可見增進社會參與活動為必須提供於長者之重要平台依然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社區民眾缺乏長照知能議題仍舊存在,針對社區長者較容易發生的危害行為,進行預防與照顧知能教育依然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延續原場域扎根外,亦期望能加深不同年輕學子與長者之互動,期許將充能教育對象擴大至一般民眾,並導入遠距課程、智慧照護之元素,將過去運作良好之模式推廣不同場域。

因此,為了提升獨居長者的社會參與,以及社區長者們對於預防及照顧知能,瞭解更多有關長照知識,加上因應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長者常去的社區以及活動據點皆因此暫停營運,對於出門意願不高的獨居長者以及長期仰賴社區活動據點的連結社會的社區長輩們來說,少了這些實體的互動模式限縮了他們原有的生活範圍。為了讓這些長者擁有好的遠距資源讓他們在家也能吸收新知並維持與外界的互動,本計畫透過學生錄製了給長者們的關懷影片,以及運動教學影片,讓長輩們在家除了能感受到學生對他們的關心,也透過影片持續帶領並維持長輩們運動之需求與習慣,亦持續定期電話訪問獨居長者,關心他們在家裡的生活情況。除此之外,本計畫製作防疫衛教電子宣傳海報,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定期傳遞給長輩們正確的防疫訊息,好讓他們不脫離外界資訊,也能成為學生與長輩們的溝通媒介,瞭解長輩們的近況。另一方面,本計畫也搭著疫情製作了正確洗手及戴口罩時機與步驟的衛教影片,以趣味的方式呈現洗手與戴口罩的時機,並完整示範正確步驟,確保長輩們在觀看過程中能吸取正確知識。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