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

2020-05-23

推動單位:學務處-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

★沿革:成立於民國69年5月,因應國家政策,本團籌組紅香山地服務隊,前往仁愛鄉紅香地區發祥、力行等地服務。

★服務模式:過往致力於宜蘭、雲林等沿海農漁村落,與花東地區山地及沿海聚落之醫療、社會服務工作。而自103年以降,秉持著以最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利用的精神,我們遂將服務隊之重心移至受八八風災嚴重影響的偏遠山區,希望以醫學院學生之專業素養,提供當地民眾醫療服務,這些地區包括三地門鄉、霧臺鄉、瑪家鄉、高樹鄉等地,近年臺灣的偏遠地區醫療資源漸漸飽和,服務隊的義診場在當地效益降低,為了避免資源重疊的浪費,康輔更加注重訓練的過程,家訪部分和北醫展齡中心接洽希望在長者的交流上能更有效果,並和華山基金會、日照中心合作增加家訪的實際模擬,衛教則採分組的方式,討論創新的衛教方式,並互相驗收來達到所有隊員都有辦法熟練地進行,除此之外對於衛教資料的來源也會多加查證,確保所帶給民眾的資訊是最正確的。

★2019年執行概況:
時間:2019.08.01-08.08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
隊員人數:男20人,女19人,共39人 
受服務人數:99人

服務成果:
1.由專科牙醫師健行口腔檢查及治療,為當地民眾提供牙醫專業諮詢。
2.舉辦國小一日衛教健檢營,傳授口腔衛教知識。
3.關懷獨居老人,透過家庭訪問關懷當地三高的老人,提供需要的協助。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