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住宅與智齡生活共創的質感生活文化

2020-05-22

台北在人口老化及都市老化的雙重問題之下,我們要如何配合智慧住宅,發展新的居住模式與文化、促進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以及培養具跨領域能力與實務經驗的人才,對於台灣在超高齡化社會,是非常有意義及價值的。

我們希望在社會住宅興建的同時,將社區需納入,一方面透過課程與活動串聯公私部門合作,形成全齡友善、安居適老之生活圈;二方面凝聚社區意識、強化鄰里關係,引導社區自我賦權、推動生活美學、讓社會住宅形成社區營造的新典範;最終形成新舊共榮、世代共享,具有高質感生活的住居文化。

我們將社會住宅與周邊鄰里做為實踐場域,將北醫體系、市府、企業與社區居民進行媒合合作。透過三個不同的策略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目的。

第一個策略:未來家園

我們透過科技工具、促進公民參與,打造高齡友善、全齡受惠之生活環境。

第二個策略:社會處方箋

我們透過非藥物性的治療,建構以預防醫學、健康促進為導向的服務模式。

第三個策略:食物轉型

以食物為媒介,拉近人與人、與社區之距離,在生活中強化健康識能

我們希望分別以不同角度切入,相互串連,帶入資源,創造社會住宅更高的價值。

Copyright © 2020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